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[Study] Peter Lynch 選股戰略

Peter Lynch 選股戰略讀書心得:

1. 因為某項商品而注意到此公司時, 要先弄清楚, 這項商品對該公司的盈餘有多大影響?
2. "時機" 是投資景氣循環股的最大關鍵, 景氣循環股如: 汽車、航空、輪胎、鋼鐵以及化工業
3. 【任何白癡都能經營的事業】,正是完美公司的特徵之一。 (遲早都可能會出現一個白癡來經營這家公司 :Q)
4. 好公司的十三個特質
a. 聽起來無聊,或者荒唐可笑者更佳。
b. 從事無聊的生意。
c. 從事讓人搖頭的事。
d. 分拆公司。
e. 法人機構未持股分析師沒追蹤。
f. 謠言紛起的股票:涉及有毒廢氣物或黑手黨。
g. 因為某些因素而受到壓抑的股票。
h. 零成長產業。
i. 擁有利基優勢。
j. 大家持續購買的東西。
k. 科技的使用者。
與其投資時時刻刻都要在價格戰中掙扎求生的電腦公司,為什麼不投資因會電腦成本降價而得利的公司。
l. 內部人士買進自家公司股票。
m. 公司回購自家公司股票。

5. 如果有一家公司的獲利極佳,資產負債表健全,而且從事無聊的生意,你就會有充裕的時間能以折價買進他的股票。等到他受人矚目,再順勢出脫。
6. 要避開的股票
a. 熱門產業中的熱門股票
b. 高成長及熱門產業一定會吸引許多聰明人投入,只要你一成功,馬上就會有無數的模仿者加入,分食你的利潤。
c. 當心未來的什麼, 被稱為【未來的IBM】【未來的麥當勞】【未來的英特爾】的公司
d. 避開多慘化經營的公司
e. 小心口耳相傳的股票, 中間供應商, 以及名稱花俏的公司
7. 哪些因素讓一家公司具有價值,為什麼能讓她在明天比今天值錢, Peter Lynch 只看盈餘和資產 –> 本益比
8. 企業要提供盈餘有五個基本方法: 降低成本、提高售價、開發新市場、在原有市場增加產品的銷售、重整關閉及處理賠錢的事業單位
9. 不要投資一家未經市場檢驗的公司
10. 如果你發現本益比低於盈餘年成長率, 那麼你就找到了一家廉價股
11. 財報中值得注意的數字
營收比例、本益比、現金部位、負債項目、股利、帳面價值、隱藏資產(*)、現金流量、存貨、退休金計畫、成長率
12. 買進的時機
a. 節稅賣壓, 美國是 10~12 月, 台灣是五月
b. 大跌甚至崩盤的時機

13.十二個關於股價最愚蠢的說法
如果股價已經跌深,在下跌的空間也有限
股價觸底時,你一定會知道
股價已經漲到這麼高了,怎麼可能再上漲呢?
每股才3美元而已,我還能賠多少?
股價最後總會漲回來
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
等股價反彈到10美元,我就賣掉
我有什麼好擔心的,保守型的股票不會有太大的波動
再等下去,也等不出什麼結果
看我損失了多少錢?我竟然沒有買它!
錯過了這家公司,我就要逮住下一家公司
這隻股票上漲了, 所以我一定是對的...或者這支股票下跌,所以我一定是搞錯了
14. Peter Lynch 從來沒有買過期貨或選擇權,他認為,除非妳是個專業的交易員,否則很難靠這些賺到錢
有 80%~95%的業餘投資人都陪錢,這樣的機率比賭馬還要糟糕
15. 關於放空:事實上,多數的空頭都是正確的,但是得等到最終才能見分曉。(要有耐心、勇氣、與足夠的資金)
喜歡
Be the first to like this post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